Rohuy

用拒人千里之外的冷酷来掩饰自己试图与人亲近的热血沸腾这算完美人格还是闷骚?

常见歌曲名后缀释义

1、feat.

Featuring,伴唱伴奏客串的意思。也简写为ft.。例如,Eminem的Stan (feat. Dido)。

 

2、instrumental

伴奏。例如,Stan (Instrumental)。可简写为inst.,貌似韩国歌手特别喜欢用简写。

 

3、Explicit,Clean

脏版与净化版。前者保留fuck之类的脏话,后者处理掉了。例如,This Summer's Gonna Hurt Like a Motherfucker – Explicit,This Summer's Gonna Hurt Like a Motherf****r – Clean。

 

4、part2,pt.2

两首歌同一歌名。一般第二首和第一首内核上一脉相承。例如 Pink Floyd的,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Pt. 1,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Pt. 2,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Pt. 3。在此插播广告,这三首歌和The Wall整张专辑都赞爆。

再比如, Rihanna/Eminem的Love The Way You Lie (Part II),Skylar Grey原版的Love The Way You Lie - Part III (Original Demo),然而这唱的都是同一首歌。

最后比如,许巍的《青鸟I》、《青鸟II》。

 

5、Original Demo Version,附Single Version

原版,小样,版本。Demo是demonstration的缩写。Version可简写作Ver.。这几个词可以一起或组合出现,也可单独出现。例如,Guns N' Roses的Don't Cry (Original) ,MJ的We Are The World (Demo),Eagles的Hotel California (LP Version),Madonna的Like A Virgin (Album Version)。

LP version,即Long Playing Record,意思是密纹唱片,相对之前的粗纹短时间唱片而言。纹理较细,录音时间较长。大致从50年代流行到CD时代。

特别比如,许巍的《一江水(Demo)》。这个Demo收录于05年专辑《珍藏许巍1995-2000作品全集》中,只哼唱无歌词。许巍的《一江水》几个版本都很经典,但都未收在专辑中。我所知道的有,98年木吉他版,04年中歌榜与韩红合唱版(韩红03年专辑录制了《一江水》),09年与朴树合唱版。我最后09年版。

Single Version是单曲的意思。例如,MJ的Billie Jean - Single Version。

 

6、mix,remix

混音,再混音。original mix自然是原始混音。例如, Jackson 5的I Want You Back - SPK Mix,Marilyn Manson的This Is The New Shit - Goldfrapp Remix,Goldfrapp是一个英国的二人电子乐团。

 

7、acoustic,unplug(ged)

不插电。例如, Birdy的Wings (Acoustic),王菲的《天空(Unplugged)》。

 

8、Bonus Track,附Exclusive track

Bonus Track,附赠曲目。例如,Coldplay的专辑Viva la Vida / Prospekt's March (Bonus Track Version),Dido 03年专辑Life for Rent [Arista]中的Closer (Bonus Track)。

Exclusive track,字面意思是独家曲目。如World of Warcraft (Original Game Soundtrack)(《魔兽世界 游戏原声》)中的大部分曲目。

9、intro,outro

序曲,终曲。例如,许巍专辑《一时》(Remix概念精选辑)中有《Intro 》、《Outro》。

10、Radio Edit,Edit

电台版。这个Edit我觉得就是剪辑的意思,很多歌后缀有Edit。还有TV Edit, Video Edit。有的歌前奏,间奏和尾奏都较长,那么在电台播就需要剪辑。很多人面临这个尴尬:跟一群人在KTV里唱歌,结果点的歌前奏超长,然后大家愣愣地等,间奏超长,人家可能直接给你切了,至于尾奏,呵呵。例如,MJ的You Are Not Alone (radio edit)。

 

11、Remaster(ed),Deluxe Edition

Remastered,重新灌制。如Queen的Love Of My Life (2011 Remaster), John Lennon的Imagine (2010 - Remaster),Led Zeppelin 90年专辑Remasters。

Deluxe Edition,精装版,豪华版。如,宇多田光的专辑First Love -15th Anniversary Deluxe Edition-,Ed Sheeran的专辑X (Deluxe Edition)。

 

12、live

现场版。这个纯粹是用来压轴和打广告的。例如,许巍的05年《留声十年 绝版青春》的《在别处(Live)》(鼓solo),Eagles的94年Hotel California (live)(吉他solo) ,Beyond的91年《冷雨夜(Live)》(贝斯solo),Queen的82年Love Of My Life - Live At The Bowl。

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 Rohuy | Powered by LOFTER